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白城汽车网_白城汽车报价,白城车市行情 > 白城车市新闻

千呼万唤始出来 儿童安全座椅将全国立法

2014年02月28日11:33
来源:搜狐汽车

  3月1日,上海将率先强制实行儿童安全座椅规定,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;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,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。业内人士称,随着上海率先实行儿童安全座椅强制规定,未来该项立法将在全国范围实行。

  全国性立法有望加快实现

  据了解,早在2013年年末,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《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》的决定,自2014年3月1日起,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,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,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。而在2013年,一份《中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行性研究》报告递交至国家相关立法部门,使儿童安全座椅的全国性立法有望加快实现。

  对此,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锐表示,其实儿童乘车安全最有效的保护方式就是儿童安全座椅。据权威部门统计,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降低婴儿死亡率达70%,降低4至7岁儿童死亡率达59%,但我国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.1%。发达国家对此早就有立法强制规定,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明显滞后。

  儿童安全座椅并非可有可无

  如今,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已超过2000万台,并且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冠军。随着汽车的普及,儿童乘车已然无法避免,然而这其中却存在着太多误区。要么放任孩子在副驾驶玩耍,要么坐在后排由家长抱着,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。据中国汽车研究所测试,当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速度行驶时突然紧急刹车,5.5公斤重的婴儿在惯性的作用下会变成110公斤。试问110公斤的重量家长真的能抱住孩子吗?

  车辆自身配备的安全带能否保证儿童的安全呢?对此,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于秀敏认为,由于14岁以下儿童的身高不够,在发生紧急刹车或事故的情况下,可能会勒住孩子的脖子,造成不必要的次生伤害。而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是Y形安全带结构,一旦紧急刹车或发生碰撞时,可以有效地将儿童束缚在座椅上。据权威部门测试,使用汽车安全座椅比不使用安全座椅,会减少潜在伤害最少可以达到70%以上。

  呼吁儿童安全座椅更加规范

  据了解,在国外发达国家,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早已立法规范,部分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甚至超过90%。比如,瑞典要求7岁以下的儿童乘车,车上应配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;在美国,法律规定的年龄为4岁以下;在加拿大,法律规定是5岁以下;澳大利亚规定的年龄是8岁以下。根据《2013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年终调查报告》显示,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近一成。据业内人士介绍,很多中国家长多数存在侥幸心理,要解决中国家庭儿童乘车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,唯有立法强制才是根本举措。

 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,原本打算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却因为没有统一的规范或标准,导致犹豫不决,甚至有部分车型压根没有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卡扣或ISO FIX儿童座椅安全接口。

  专家呼吁,未来几年,不仅要加强规范儿童安全座椅标准,更需要车商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留有安全座椅卡扣或安全接口,并对此立法。

(责任编辑:于欢)
  • 分享到: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搜狐汽车 | 新车 | 导购 | 试驾 | 行情 | 车型大全 | 产品库 | 经销商 | 二手车 | 车型对比 | 汽车广播 | 手机客户端 | 汽车网站地图